在买房这事上,有个问题大家总是争论不休:是选择有院子的一楼,还是有露台的顶层?
诚实地说,在这件事上我付出了很高的代价。
当年我一心想要实现所谓的“田园梦”,不顾家人的反对买了套带院子的一楼。住了3年之后,日子简直过成了一场大灾难现场,到最后我都心力交瘁,亏本也要把房子卖掉,换到现在这个顶层。
如今住了一年多的顶层,一楼换顶楼,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“天壤之别”!
谁没有过“采菊东篱下”的想法呢?当初看房的时候,置业顾问带我去了一楼小院,我心里想的是美好的场景:
春天绣球、月季花开的时候,夏天可以在葡萄架下吃冰镇西瓜,秋天可以自己摘辣椒、青菜,孩子们和狗儿们在草地上尽情奔跑……这样的生活就是都市人的心灵避风港。
虽然我知道一楼会有潮气和蚊虫的问题,但是被“私人花园”所吸引之后,这些问题就都自动消失了。
但是现实很快就给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。
入住1楼,第1年的新鲜感还没有过去时,各种各样的不开心的事情就已经接踵而来了。把这4点缺点作为我选择离开的原因,来概括一下就是:
①躲不开的“高空惊魂”,即高空抛物
这就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地方。尽管我家住在十一楼的洋房里,但是住户很少,邻居们的素质就只能靠运气了。
我家院子就变成了整个楼道里的一个公共垃圾场。
每天早晨一睁开眼就可以看到院子里的各种各样的垃圾:卫生纸、烟蒂、果皮等,还有用过的口罩、塑料袋等等。
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在晚上8点左右的时候,我当时正在院子里晾衣服,忽然听到“嘭”的一声巨响,紧接着一块玻璃杯子摔在地上,“哗啦”作响,碎了一地。
当时的我浑身发冷,如果我当时多走一步的话,结果就无法预料了。报警之后,物业也进行了调查,但是没有人承认。
这样的日子,人的心脏总是处于紧张的状态中,即使院子里景色很美,也不能让人放心地待在里面。
②永远的“阴暗角落”,采光和通风的问题
购房的时候,销售人员告诉我说楼间距大,采光没有问题。但是实际入住之后发现,一楼因为季节、前面楼房的高度原因,1楼的采光很差。
冬天的时候,太阳升起得很低,我们家早上十点才见到一点阳光,下午两点就会“下岗”了。
家里总是很阴暗,即使是很晴朗的日子,客厅里也要开着灯。阴冷潮湿的感觉不仅仅使衣服很难干燥,还会使人的心情变得抑郁。
有一天我去朋友家做客,在16楼的时候,看到整个房间都是阳光明媚的,远处的山也尽收眼底。那时我才深刻认识到1楼的房子有多糟糕。
③尴尬的问题,院子到底归谁所有呢?
这是很多人购买一楼时容易掉进去的一个坑。当时合同上写的是“使用权”,但是销售人员却一再强调“买一楼可以送院子”。
结果在装修的时候,为了防止灰尘、防水,想要搭建一个简单的围栏和雨棚,立刻就引起了邻居的投诉,城管都来拆除。
因为会影响整体效果以及违反规定建设。
折腾了一阵子之后,围栏被强行拆掉了,我花了大价钱买的1楼院子,到最后甚至连给自己的院子围一圈的权利都没有。
所以大家要记住:房产证上没有标注的院子,那就是不属于你的,叫做“公共绿地”。
④没有隐私的“动物园式”的生活
由于不能建起高墙,所以一楼的隐私也就没有了。在院子里喝茶、看书,经过的人也会不自觉地往里面张望。
有的大婶带孩子来家里看,看到之后就在外面评价我家装修怎么样。
另外还有噪音的问题,一楼就是重灾区了。
早晨6点钟的时候,大爷大妈们在聊天的声音、遛狗的声音、楼道门开关的声音都听得一清二楚。
周末可以多休息一会儿吗?不存在的!楼下的孩子打闹的声音,真的让人怀疑人生!
忍无可忍的时候,我把一楼亏本卖了,然后又买了一套有露台的顶层。当时也有不少人劝我说:“顶楼夏天热死了,冬天冷死了,万一漏雨怎么办?”
但是住了近一年之后,我觉得:比起一楼的各种磨难来,顶层的这些小问题根本不算什么!
①极致的安静:终于实现了“睡眠自由”
住到了顶楼的第一晚,居然也睡不着——因为太安静了!没有楼上的脚步声、没有拖动椅子的声音,也没有一楼喧闹的市井声。
“全世界都很安静”这样的感觉,对神经衰弱的我来说就是一种解脱。每天可以睡个好觉,心情也会变得很好。
顶楼的采光、通风条件要比一楼好很多。家里的阳台上一年四季都有阳光照耀,冬天即使不开暖气,阳台也是暖洋洋的。
最治愈的时候就是傍晚时分,在露台上看太阳慢慢落山,城市里的灯也依次点亮。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以让人一下子摆脱一天的疲倦。
③赠送的秘密花园:露台、阁楼
我家这套房子是顶楼,并且有一个60平方米的露台。这次我是有准备的,已经知道了产权以及可以使用的范围。
我把露台布置成一个户外茶馆,并且在里面种了很多耐旱的花花草草。
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地方很隐秘!不必担心高空抛物的问题,也不必担心被人偷看。周末和几个朋友一起在露台烧烤、饮酒,这就是我想过的高质量生活。
并且顶层还有一个小阁楼,我把那里改成了一间书房。在这样一个独立的空间里工作和阅读,效率非常高。
我知道大家都有所顾虑,作为过来人我来说一些实在的话:
①顶楼漏水的问题
关于漏水,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解决办法。现在的建筑工艺要比以前好很多。买房子的时候选择大的开发商,在楼顶上再加一层专业的防水涂料进行装修。
只要防水做好了,漏水就不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了。
②冬天冷夏天热的问题:
现在的断桥铝窗、厚保温层并不是摆设。夏天开着空调,冬天有暖气或者阳光的时候,体感差别不大。
相比于一楼钻心的阴冷,我更愿意接受顶楼那种干燥而暖和的地方。
从一楼搬到顶楼,我不仅仅还是换了一套房子,更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。
虽然买房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,只有选择和舍弃的问题,但是如果问我是否后悔的话,那唯一让我后悔的是:没早点买顶楼!
那么,如果换成你是怎么选的呢?是住一楼还是住在楼顶呢?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自己的居住感受,互相避免踩雷!